Monday, December 15, 2014

拆解無得輸迷思:買日本樓



https://hk.finance.yahoo.com/news/拆解無得輸迷思:買日本樓-013418955.html

百零萬可以上車,租金回報率逾八厘,買日本樓恍似是無得輸的投資,但世上豈有必賺投資,日本樓市其實存在一些風險因素,足以影響你的收租回報。

日本物業勝在夠平
海外物業吸引香港買家「隔山買牛」,離不開兩項因素,一是該地區有其獨特優勢或賣點,二是該市場樓價大落後於香港。日本物業市場正好擁有這兩項因素,日本曾長時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,交通基建完善,大城市規劃成熟且凝聚龐大流動人口,為位處一線城市租盤提供充足客源。經歷迷失二十年,日本樓價早已遠遠落後於香港,二線城市大單位數十萬港元有交易,而一線城市旺區的細單位,入場費只需要百多萬港元,相對香港高不可攀的樓價,日本物業確實勝在售價親民。

因著日本物業本身的優勢及入場費低,當「安倍經濟學」啟動後,日圓屢創新低,吸引不少年輕投資者把原來儲蓄的首期用來購置日本物業,賺取租金收益,待香港樓市泡沬爆破後再出售物業套現回港置業。年輕投資者以中線持有策略投資日本物業,最大風險是日圓持續下滑,當需要套現資金時,兌換港元便要蝕價。亦有不少準退休人士購置日本物業作長線投資,既可以賺取穩定的租金回報,更期望日本經濟復甦,持有物業價格可以持續升值。這類長線投資者,部署購置日本物業時就要好好考慮日本物業市場的潛在成本及風險。

三大風險 攤薄投資收益
作為長線投資者,部署購置日本樓時,都會考慮到地震、管理、隔山買牛及租霸四個問題,地震可以買保險對沖風險,選擇較優質物業亦不用擔心管理問題,準退休人士購置物業作長線收租,亦樂意親身到日本視察目標物業情況,至於租霸問題,一般日本租客都頗守信用,一旦租客「走佬」,亦可以向擔保人追討欠租。

不過解決以上問題,還有三項潛在風險需要留意。一是人口老化,出生率超低令日本成為全球人口老化問題最嚴重國家之一,未來勞動人口嚴重不足,不單會打擊日本經濟,亦會影響城市缺乏流動人口,導致出租物業乏人問津。要對沖此風險,就要選擇一線城市如東京或大阪,因為一線城市作為日本經濟火車頭,除非經濟全面崩壞,否則仍會保持一定流動人口,較少機會遇到二線城市下調租金仍乏租客問津的情況。

二是稅務開支,不少日本物業代理公司強調租金回報可達八厘,但這個數字是未扣除相關稅務開支。購置日本樓,每年要支付固定資產稅、都市物業稅,放租物業又要支付物業所得稅,物業所得稅更是按租金回報計算,七除八扣下,實際租金回報肯定與八厘有一定距離,故此購置日本物業前,應該先計算實際回報率,假如回報率只有二至三厘,倒不如投資高息公用股或收租股更為化算。

三是經濟因素,日圓持續下滑固然攤薄租金收益,更大的潛在風險是「安倍經濟學」一旦失敗,背負沉重國債的日本政府將會面對財政懸崖危機,甚至令日本經濟全面崩壞,屆時又會重現迷失二十年時大城市租盤十室九空的情況。要應對此風險,準退休人士購置日本物業時除了要做足心理準備,並盡量選擇價錢較平的細單位,以及避免承造按揭,即使持有的日本物業租不出時,亦毋須每月支付額外供款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